舒书

【楼诚】写在《汤圆》后的话

哎呀,好像还是想写两句,关于大哥的出现。有小伙伴问了,感觉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,所以写在这里。可以有多种理解吧。这里顺便说一些可能不太明显的梗。

一. 大哥是鬼魂。
大哥去世的那一年设定是69岁,而他最后一次出现的时候明诚也是69岁。大哥的现身只能局限在墓地,可以是某种约束或限制,并且只能陪伴明诚到与他相同的年岁。“天地之至数,始于一,终于九焉。”九年之后,一切回到起点,或者说有了新的开端。简单说,大哥去投胎了…

因为明楼是魂魄,那么明诚当然在精神上不会有任何问题,所以心理医生并不能检查出什么。

一年相见六次也许是明楼与明诚的约定,明楼一定不希望明诚每天待在墓地,完全失去自己的生活。

二. 大哥是明诚的臆想。
明诚的潜意识里也认为看到明楼是非常规的,所以在心理医生的检查中,他表现得完全正常。事实上,越表现得正常,问题可能越大,就像喝醉了酒的人强调自己没醉并奋力证明一样。

到第九年,明诚的潜意识里应该是放下了,所以臆想出来的大哥才“决定”离开。明楼刚去世的时候,明诚异常冷静,他的情况大概可以用“哀莫大于心死”来形容。此时他幻想出鬼魂明楼,算是一种自我救赎。到明楼真正消失的时候,他已经可以痛哭了,能够将积压多年的悲伤释放出来,终于做出了正常人一样的反应。

明诚只能在墓地看到大哥,并且每年只去看大哥六次,也算是一种心理暗示,对自己的臆想设了限。如果每天都去,那么需要“脑补”的情景的量会非常大,大多数人都将陷入疯狂,所以明诚是非常有自制力的,潜意识里是在竭力把自己控制在相对正常的情况下的。

但不管是何种原因,明诚与明楼都在足够长的时间后接受了现实,不管是明楼还是明诚,都该有自己的归处或者说是新的开始。

最后就是正常的生者对故人的祭奠,等待终有一天的相见。

其实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,大概讲一下我写的时候的设定吧,大家也可以有其他解读~顺便 @小水金 ,手机版终于出@功能了~

评论
热度(4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