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【楼诚】蛋饺

明台放学一推开门,就闻到一股蛋香。

“是不是做蛋饺呀?大姐你回来啦?”明台一把把书包抡在沙发上,一阵风蹿进厨房里。

厨房里,明诚坐在小板凳上,手里握一个长柄圆勺子。他听着明台的声响抬起头来,脸颊被面前的小炉子烘得红通通的。“大姐还没回来,我试试看能不能做。”

明台找了半天没在家里找到第二个板凳,只好憋屈地蹲在明诚的小炉子对面。他没赶上从头开始做蛋饺,特权没拿到,眼巴巴可怜兮兮地看明诚。明诚正开始抽条儿,板凳矮,他就干脆伸直了腿岔在炉子两边,这回被明台一挤,两条腿有点无处安放。他支起腿给明台让了点儿地儿,几乎蹲在板凳上。

“都是我们校长,过年都不放假。”明台眼看着明诚又做好一个蛋饺,开始找他错过蛋皮特权的罪魁祸首。“这可不是你们校长决定的。”明诚终于停下手里的活儿,“明台,这些话出了家门不要乱说。”他严肃起来明台也是怕的,“哦。”

虽然元旦也是过年,但不过春节总是少了很多滋味儿。往年吴妈和大姐总是在年前几天就开始忙活,熏鱼,泡腊笋,做蛋饺……今年开始不仅学校,工厂也不放假,出货进货,工人们的工作时间也都要重新安排,大姐不但要上班,还比平常更忙。苏州老家的祭祖也赶不回去,吴妈就被大姐安排回去帮忙。


眼看春节要到,家里真就冷冷清清了。虽然不放假也不能大肆庆祝,但是年菜还是不能缺。鱼和蛋饺不好保存,吴妈没来得及做就回去了,于是明诚决定自己来。他一放学就买了菜赶回家,凭着印象研究起来。

说到蛋饺,猪肉馅的是大哥最喜欢的。明诚轻轻跺几下有点酸麻的腿,幸好大哥马上就要回来了。

明诚想着嘴角就上翘,看眼前的捣蛋鬼也顺眼了不少,于是决定给他一点福利。明诚一手拿瓷勺儿往圆铁勺子里舀一勺蛋液,哧啦一声,蛋香四溢。明台吸了吸鼻子。明诚笑,另一手马上带着铁勺子在小炉子上碾了个圈儿。蛋液流动着附在勺子上,在滚烫的温度里瞬间凝结成一个漂亮的圆。明诚拿筷子剔剔蛋皮的一个角落,夹住蛋皮离开铁勺的那个口子,快速翻面,又是哧啦一声,两面都熟了。明诚没往蛋皮里放肉馅,直接夹起蛋皮伸到明台面前:“张嘴。”

明台狗腿地笑,眼睛都要眯在一起,他鼓起腮帮吹了吹那片黄溜溜的蛋皮,蛋皮在明诚的筷子下荡了个秋千。他一口叼走,蹲在地上一边嚼一边还不忘扭一扭,用全身表达自己的满意。“哥,你真厉害!”味道没比吴妈做得差,阿诚哥是真有做饭天赋。

明诚得意,顺手又赏了明台一个。废话,鬼知道刚才他吃了多少个破掉的蛋皮。为了调肉馅的咸淡,还尝了好几口生肉。吴妈说闻一闻就知道咸淡够不够,明诚还没研究出来。“哥,这个是……”明台指着炉子还没说完,明诚“嘘”了一声,明台乖乖把后面的话咽下去。

明诚第一次见到做蛋饺,是他第一年跟全家人在苏州过年节的时候。明诚很少见到那么多人,他本能地不自在,就一个人待在角落里。突然一双热乎乎肉肉的小手来拉他:“阿诚哥快来!”他被明台拉进厨房里,“啊……”明台朝吴妈张嘴,吴妈夹起一块吃的丢进明台嘴里,又夹起一块给明诚,明诚乖乖张嘴,嘴里落进什么烫烫软软的,咬一口,香喷喷的鸡蛋味儿。

刚开始做蛋饺,蛋液和勺子有一个磨合的过程,所以最前面几个黏勺子破掉的蛋皮都落入明小少爷嘴里。后来就有了个不成文的规定,每每做蛋饺明台都等在旁边,破掉的都是他的。明小少爷很大方,第一年就把特权让给明诚一半。

“好啦,再给明诚一块,明台你不许吃了,等下吃不下饭。”大姐走过来捏明台的小脸。明台嘟嘴。

明台不甘心,还是守着吴妈,“吴妈,是不是不破了?”吴妈一脸认真:“小少爷,不好说的。”明台捂住嘴。吴妈做菜的时候总有很多说法,腌肉、酱鸭、泡笋、熏鱼,好多问题不能问,说是问了就做不好,味道要不对了,明台信得不得了。明诚刚开始跟着大哥学习,求知欲很强,他忍不住去问大哥,为什么问问题会把食物问不好吃,大哥说这个是迷信。很多年后,明诚倒更喜欢把这个叫做仪式感。为重要的人烹制食物,当然要用一颗虔诚无杂念的心。

吴妈最后给了明诚明台一人一块蛋皮,开始做蛋饺。吴妈做蛋饺很讲究,她猫在小炉子前,手腕灵活地转动着。一个一个蛋饺鼓着胖胖的肚子,像一个个小元宝在盘子里排起队来。

两个小孩子,一个慈祥的妇人,三人盯着炉子,眼睛里都映着融融的红色小火苗。

明台还要,明诚递给他三个鸡蛋一个碗,“先把蛋打了,等下馅用完了,剩下的蛋皮都给你。”明台瘪瘪嘴,还是接过碗和筷子,把鸡蛋甩得哗哗响。他手上用力过猛,蛋液飞出去,溅在地上,明台偷眼瞄了一下明诚,悄悄挪过去用手抹了。明诚憋笑。

明镜最近回来得晚,这几天都是叫饭店打包了菜回家。一打开家门,一股熟悉的香气让人舒心。厨房里小锅子里的汤咕嘟咕嘟顶着锅盖,灶台边上整整齐齐码着两大盘蛋饺。明诚系着围裙从厨房里探出头来:“大姐。”“大姐!”明台扑出来,“阿诚哥和我做了蛋饺,今天加菜!”“这么乖呀!”明镜捏捏明台肉嘟嘟的小脸蛋,洗了手去厨房,“阿诚,姐姐来吧。”“大姐你歇着,明台,快给大姐看看你的成绩单。”“大姐,我算术考了满分!”明台拖着大姐去沙发上坐着,翻出书包里皱巴巴的卷子。“哎呀,我们明台真棒!”

门锁转动一声,脚步声和一把低沉温和的声音一起响起来,“好香呀,烧什么好吃的呢?”“明楼!”“大哥回来了!”


明诚刚把小锅子端到餐桌上,正掀开锅盖。“大哥!”热得发烫的蒸汽扑在他脸上,在脸上凝结出水珠,扑得明诚眼睛里也起了水汽。


明楼放下手提箱,几步跨到客厅,他和明镜拥抱,又把明台举起来颠了颠:“你小子又沉了”。“大哥我也长高了的。”明台努力垫脚在明楼身上比身高。明诚从餐桌跑过来,“大哥。”他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那么激动,激动得有点手足无措又不知如何是好。明楼伸开手臂把明诚箍进怀里拍了拍:“阿诚也长高了,就是瘦了点。”“大哥也瘦了。”明诚在明楼怀里努力吸了吸鼻子:“大哥我做了你最喜欢的蛋饺汤,你等下多吃一点。”想了想又补一句:“不过不知道好不好吃。”明楼拍拍小少年的背,声音里带着笑意:“好,阿诚做的肯定好吃。”

附蛋饺制作过程~
1. 猪肉细细剁碎,加适量盐及料酒拌匀;
2. 鸡蛋打散,打到蛋液均匀,表面上浮一层细密的小气泡;
3. 圆形不锈钢勺在小炉子(电炉更佳)上烧烫;
4. 夹一块新鲜鸡油,轻轻挤压擦拭铁勺内壁;
5. 舀一勺蛋液入勺,转动勺子,让蛋液凝结成圆形;
6. 在蛋皮中心加肉馅,肉馅用筷子做成长条状;
7. 小心掀起蛋皮边缘,对折成半圆,轻按蛋皮边缘收口;
8. 夹起翻另一面再稍加热;
9. 待凉透冷藏。
蒸蛋饺、下火锅、煮汤都可。

小剧场:
王老师啐了一口,“一副大少爷做派。吃个蛋吃那么精细又花时间,也就是有人给他做。什么蛋打散了摊成皮再包肉,红烧肉烧蛋吃肚子里不一样?作的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最近几篇文取的名都是食物,虽然内容其实和吃的关系不大(汗)新年继续来个吃的,这回是实实在在的吃的哈哈哈~

评论(19)
热度(6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