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除夕(上)

“落雪啦!大姐!落雪啦!”明台指着窗外,推开门就要跑出去。

明镜拽住往外冲的明台。只见他毛茸茸的小脑袋上已经挂了几片雪花,在屋里瞬间化成水滴,亮晶晶点缀在头发梢上。她掏出手绢替他擦了:“感冒刚好,小心再冻着了,等积雪了再去玩。”明台从来最听大姐的话,只好眼巴巴扒在窗户上看落雪。

明诚不说话,并不拆穿大姐善意的谎言。这点细雪要积起来也是明天了,还要保证期间不转成雨。说起下雪,他倒很是向往去北方看一看,听说夜里静听,还能听见雪花簌簌落下的声响。大哥答应他,以后会带他去北平,去哈尔滨,去看看真正的鹅毛大雪。

明台开门的一下,一阵冷风漏进来,裹挟着一丝花香味道若有似无。

明楼收笔,抬头望了眼窗外的几株腊梅:“有梅无雪不精神,有雪无梅俗了人。”相比上海明公馆的西式花园,苏州老宅的庭院景致就更传统讲究,山石小塘,翠竹红梅,眼下红梅未开,正是腊梅的花期。

“折一枝来插花瓶吧。”明镜笑。

“好。”明楼也笑,“阿诚,去折一枝来,用那个陶瓶配。”他指一指书案上一个拙朴的深色瓶子。明诚点点头,仔细搁了笔,捧起陶瓶就开门去了。“大哥,我去帮诚哥。”明台快被憋死,不等明楼回答就紧跟着明诚跑了出去。

明楼便随他去了,继续题春联。明镜瞪他:“你又由着他。”明楼叹气:“大姐,这白脸可是难煞我了。”明镜自己也有些羞赧:“我对明台呀,是严厉不起来了。立规矩的事情,还是要靠你。”

明楼笑着答应,透过窗户,正看到明诚和明台在折梅花,明台被明诚托着,挥舞着小胖胳膊去够树上的枝条,不问也知道定是这皮小子硬要折高处的,也罢,过年了再让他们胡闹一下。

他往窗户边挪了挪,挡了明镜的视线,转而去看明诚在裁剩下的春联纸上写的字。临摹的明楼的字,已经七八分像,只是地方不够,写得不够洒脱,笔力也欠一些,唯有一个字却是几乎学了个十成十。明镜也被吸引过来看:“这个‘新’字写得好呀,和你的字要一模一样啦!”只是两年,这孩子的字和功课已经达到这个水平,明楼十分地骄傲。

“大姐,梅花!”明台手里擎着梅花,几乎用身子撞进门来。明诚跟着进门,生怕冷风再漏进来,连忙把门严严实实地关好。这枝腊梅一折进来,不似刚才那股不真切的香气,此时已是暗香盈室。

明镜接过明台献宝似的递过来的腊梅,花枝上错落着几朵将开未开的黄色小花,枝头上还有几粒饱满的花骨朵,花朵和枝干刚经了风雪,此刻还有些许纯白雪子未消,更是添了几分孤枝傲雪的意境来。“大姐,这枝花好看吗?”明台看大姐欢喜,忍不住求夸奖。“好,你们折的,当然是最好的。”

明镜回身找陶瓶,却见明诚正用一块软布仔细擦拭瓶身,明楼一望,心下了然,明诚刚才出了门就把瓶子放在院子里。明镜接过陶瓶,只见瓶底已有浅浅一汪刚化的雪水。

明镜赞许地点点头,将花枝插进陶瓶,置在桌案上,又仔细调了个角度。她站起身,左右看看,满意地不得了。

“等再过些日子,我们去西山赏梅。”明楼久不见大姐如此欢喜,便提议。“再来苏州吗?”明诚问。明楼点头:“先回去上学,等花开了,找个你们放假的日子我们再来。” “太好了!我喜欢苏州!喜欢这个房子,还有这个院子!”明台高兴地手舞足蹈。“大姐也最喜欢这个院子了。”明镜望着小院,一时出了神。明台不说话了,他不知道为什么,大姐看起来有点难过。

除夕祭祖,明家的长辈大都回了老宅。一顿年夜饭吃得热热闹闹的,叔伯姑姑,一家一家都坐得挨挨挤挤,唯独老三家只坐着四个晚辈,在饭桌上显得格外扎眼。几位长辈喝了点酒,一时没顾忌地又提起明镜的父母来。明镜明楼给长辈们敬酒,感谢他们的照拂。明镜笑着,看明楼脸上也是笑意,心里却更难受。

除夕按例要守岁。明台疯闹了一阵,眼皮有点打架,恹恹地趴在明镜腿上。明镜给他挠挠背:“困了就回房间睡吧。”明台摇摇头:“我不困,我醒着呢……”他努力爬起来,趴在明镜耳边悄悄说:“大姐,明年我们在上海过除夕好不好?”“怎么了?明台不是喜欢这里吗?”明镜顺顺明台的头发。“可大姐大哥不开心。”小孩子没头没尾的答话,却让明镜喉咙一哽。她用手揉揉眼睛:“你这孩子……”明台虽然调皮,没想到心思却这么细。“那我们明年在自己家过,在花园放烟花好不好?”明台高兴,却又抵不住睡意,只尽力趴在那儿点了点头。明镜再看,明台已经沉入梦乡。她轻轻抚抚明台的背,脱下外衣盖在他身上。

“大姐。”明楼走过来,给明镜披了件外套。“我抱去床上吧。”明镜摇摇头:“等下放鞭炮了还要醒,让他安生睡一会儿。”明楼点点头,在明镜身边坐下,明诚跑过来:“大姐大哥,我也坐在这里可以吗?”“当然可以。”

明楼和明诚一人一本书,静静翻着书页。旁边几家人还在吃酒吃点心,大点的孩子在闹,小点的已经去睡了。明诚和其他孩子玩不到一起去,和明楼小时候简直一模一样。明镜抚抚怀里的明台,这种时候,总是很适合回忆。

鞭炮响起来,震耳欲聋的炸裂声用巨大的声响营造热烈的气氛,宣告新一年的到来。明诚放下书本,给明镜明楼鞠躬:“大姐大哥新年好!”“阿诚新年好!”明台在明镜怀里蠕动几下,揉揉惺忪的睡眼:“过年了吗?”明镜亲亲他,“过年了,新年好呀,明台。”“新年好,大姐大哥阿诚哥!”

评论(2)
热度(37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