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【蔺靖】怀此颇有年 (上)

于是我把上、中放一起了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仲夏天,月圆夜。

白日里积聚的暑气渐渐被岭上的风吹散,空气里杂糅着葳蕤的草木气息。若不是有心人,怕也难以觉察其中夹杂的那一丝烟熏火燎味。

穿过这片树林既是梅岭地域。半年前一场大火,将满山草木皆化为灰烬,那火势很是凶猛,连着燃了七日七夜,火光将半边天际染得血红,几乎难分昼夜。

当时正值隆冬,北风助长火势,一路烧向东南的断崖,将崖上的树木花草也烧了个干净。

与岭上草木一起化为飞灰的,还有七万赤焰军。大火熄灭后,梁帝即将此地划为禁区,不许任何人靠近。再要踏入梅岭,便只有从山阴绕行而入。而这片林子,正是现今入岭的必经之路。

此时林木间,一名白衣少年郎,正以月辉为盖,草木为榻,一人独酌。

想起父亲的提议,他忍不住蹙眉,提起酒壶饮下一口。琅琊阁主,他还没做过,照理并不能说出好是不好,也许做其他的会更加无趣。然而即便无趣,他也要先试他一试,就算撞个南墙,至少不留遗憾。就这么过既定的一生,不甘心。他一只手枕在脑后,透过影影绰绰的枝桠间隙,望着那盈盈的月盘儿发愣。

似是嫌原枕着的那根树枝不大舒适,他气息一提,足间一点,便飘飘然落在另一枝上,衣袂搭于枝叶上,只仿佛和着夜风的落叶。

“何人?”

蔺晨万没想到竟被人识破踪迹。他的剑法虽被他爹称作“极为不济”,然而对自己的轻功,蔺晨一向还是颇有些得意的。他猜想对方也许只是虚张声势,并不确切知道自己的位置,便也不现身,只是不动声色仔细打量起树下来人。

林中本就树木繁茂,再加上夜幕昏沉,寻常颜色并不好分辨,然而少年一身朱红长袍却尤其显眼,看服装的样式,似是武将。蔺晨目力极好,纵是黑夜里照样把人的样貌看得清清楚楚,少年身形劲瘦,面目清秀俊朗,脸色却似是被月光照得有些苍白。

蔺晨打量少年的时间,红衣少年也抬头,目光直直看向蔺晨,隔着枝叶几乎与他四目相对。

望见无声无息倚在树间的白衣人,萧景琰心中也是暗暗赞叹,如此登峰造极的轻功身法,他是平生第一次见到。若不是他此番一直强打着十二万分精神处处留心追踪之人,原也发现不了。

不知对方是敌是友。“阁下好身法,还请现身一见。”萧景琰丝毫不畏惧,朗声道。


红衣少年的率直与坦荡,也让蔺晨不禁对他暗自称赞。此处是两国交界,向来有重兵驻守,此人能孤身一人穿过大渝守军,必有过人之处。他虽风尘仆仆,却仍旧衣整身直,脸上虽是倦色,张口却嗓音朗朗。深夜遇见不知底细的自己,举止依然不卑不亢,着实好胆色。


蔺晨微一弯嘴角,跃下树来。“不知兄台可是要去往梅岭?”

萧景琰见白衣人并未束发,一身倜傥的江湖人士打扮,手上还提着个酒壶,心知并不是追兵。他抬手一揖:“在下确是赶路,就不打扰阁下饮酒赏月的雅兴了,烦请稍让。”

蔺晨见少年并不回答他的问题,心思一动,便阻了他的去路。“前面是大梁禁地,已经是条死路。兄台不妨朝林西走,那处景色更佳。”

萧景琰不想与人过多纠缠,本欲闪身越过白衣人,却被对方一格一挡,两人在步法上几进几退,竟一时胶着,谁也未能让对方挪动一步。

“阁下若硬要阻我去路,在下便得罪了。”萧景琰稍退后一步,剑指蔺晨。

若不是蔺晨,怕是都未看清少年是何时出剑的。蔺晨见少年虽提剑,剑却并未出鞘,他眯一眯眼,心里道了声“有趣”。“胜了我便放你过去。”语毕便也与少年一般,只以剑鞘应战。一人剑势灵巧,毫无破绽,一人剑法稳健,招招制敌。二人过了十几招,还难分胜负。只是红衣少年似渐渐力不从心,突然他身形一晃,便被蔺晨直指破绽。

“是在下技不如人。”白衣人的剑尖离自己的咽喉不到半寸,萧景琰心知对方剑法卓然,这柄不出鞘的剑,也能轻易取他性命。

蔺晨直视少年,却见他眼里并无半分惊慌之色,只似有一些遗憾。这是他第二次看到这个年纪的少年流露出这样的神色了,忍不住皱了眉。“你有伤在身,我胜之不武。” 他随手挽了个剑花收了剑,“兄台莫要见怪,我并非无故挡你去路。只是这梅岭葬着七万忠魂,我虽是江湖无名小辈,却也敬仰赤焰忠烈,他们已然蒙冤难雪,便不想再叫旁人打扰了。”

“阁下可是与赤焰军有些渊源?”红衣少年却突然失了稳重,急切地按住蔺晨的肩膀,“可还有人生还?”

“并无一人生还,在下与他们并不相识,不过是个不自量力的守岭人罢了。”蔺晨话一出口,便感觉按在自己肩头的手一沉。


少年强自稳住心神:“在下萧景琰,乃是赤焰军少帅林殊好友,并不是无关之人。好友罹难,赤焰蒙冤,阁下若不取我性命,便让我前去梅岭祭奠一下故人罢。”


萧景琰,竟是大梁皇子,蔺晨确听长苏提起过此人。以武学可见品性,蔺晨相信他说的不是假话。“前方岔路难行,兄台请随我来吧。”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试着写个古风,可能也就上下吧。研究了下地理位置,发现解读颇多,我们就简单认为梅岭是位于北面大渝与南梁的交界处吧。

私心让阁主和琰琰差不多大,原著大概是19岁,再一个私心让他们都被称作少年吧~19岁就是少年!

评论(2)
热度(14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