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【明家日常】端午

-香囊-

明镜与苏医生喝茶,顺便问问她有没有什么驱蚊虫的草药。家里人都招蚊子,明台昨天晚上被咬在眼皮上,肿得眼睛都睁不开。明诚上个体育课,一腿蚊子包。

苏医生给她包了两个小包,一个拿来洗澡,另一个可以带在身上。于是,明大小姐拿起针线,决定缝几个香袋。

明镜从小接受的是西式教育,对于女红之事,着实不太在行。她虚心向吴妈请教,裁了布片,塞了草药,细细缝制。吴妈不好打击大小姐的积极性,一边看她戳手指,一边耐心指导。“大小姐,这里留个口子,等下翻过来针脚就藏在里面了。”“这里再抽紧一点,就是个鸡心了。”最后缝上穗子和挂绳,明镜的第一个香袋终于完成了。

她拎着香袋左看看右看看,又觉得草药塞得不够多,鸡心有点歪,穗子和布面的颜色也不够搭配。“吴妈,我觉得不大好看。”“好看的呀,大小姐第一次做,已经很好了。”“是吗?”

明镜心思细腻,一点就通,熟能生巧地很快又做好了几个。于是端午前一天,明诚和明台一人胸前一个飘着药草香的香袋。

明楼也被明镜挂了一个,明镜再看看,还是觉得这个草药塞得不够多,鸡心有点歪,穗子和布面的颜色也不够搭配……


-艾草-

“明台,明台,过来洗澡啦!”明镜试了试水温,温柔呼唤。

“就洗澡,不洗头!”一个滴着水的白胖团子满屋子跑,一边跑一边嚎。

吴妈抓不住他,明台刚一进澡盆看见舀洗头水的勺子就从水里蹦出来,湿漉漉泥鳅一样滑溜溜。

他一边跑一边滴得满屋子水。突然小少爷双脚腾空,被提着胳肢窝举了起来。他不回头,也知道是大哥回来了。明楼一边把他往楼上拎,一边搓他头毛:“难不难为情。”

明台终于浸在水里,一脸视死如归。明镜往他身上慢慢舀水:“端午洗个艾草澡,蚊子就不咬我们明台啦。”“真的吗?”明台白白嫩嫩最招蚊子。“真的呀,姐姐怎么会骗你呢?你闻闻看,是不是香香的?”明台低头抓起水里的草叶子仔细闻闻,明镜趁机往他头发上舀了瓢水。

“啊—啊——啊———”

明楼在书房里揉了揉耳朵。


-雄黄-

明诚放学回家,明台蹿上来,举着两个爪子,哈呜一声,“阿诚哥我是大老虎!”小少爷头顶一个“王”字,威风得不得了。

今天上学路上,明诚也看见弄堂里几个小孩子头上写着王,跑来跑去嘿嘿哈哈。他看看明台,摸摸额头。

睡觉前,明楼招呼明诚去厨房。

明诚看大哥掏出一包黄色的粉末,倒进碗里,又兑了点白酒,用根木筷子搅了搅,调成姜黄色稠稠的一碗。

“把手伸过来。”明诚乖乖伸手。明楼把明诚的袖子撸到肩膀,拿出一支毛笔蘸了点雄黄,提笔画在明诚手臂上。明诚一动不动伸直了手臂,大气不敢出。只觉得笔尖落在手臂上,有点凉,有点痒。

“好啦。”明楼搁了笔,明诚看见自己的左手臂上,有个小小的“王”字。

明楼吹吹他的手臂,“明天你还要上学,写在头上怕擦不掉,等下干了袖子放下来就没人看得见了。”明诚点点头。怕大哥看不见又忍不住道:“谢谢大哥。”

明楼揉揉他头发:“早点睡吧,小老虎。”


-伍子胥-

明楼准备睡了,却见明诚的房里还透出灯光。“阿诚,还没睡吗?”他敲敲门,门很快就打开了,“大哥。”

明楼见明诚桌上还摊着纸笔,有点奇怪。明诚自上学后,功课上的事情就没让他操过心。不知道今天是遇到了什么难题。

“要和我聊聊吗?”明楼在明诚床上坐下。

“今天,老师让我们就伍子胥的故事发表一些感想。” 明楼点点头,示意他继续。“这个人,是忠是孝?很复杂。”

“对任何一个人,都不能妄加评断。”明楼道,“我们不在他的朝代,更没有身处他的境地,许多事情,不能用简单的是非黑白来界定。”

“我们先不说投吴伐楚是不是忠,倒不如反过来看,伍子胥其人,有谋略有胆识,也许你可以从君主是否能慧眼识英才这个点出发,发表一些看法。”

明诚点点头,想了想:“大哥,其实我不是在为作业发愁,只是想多了有点害怕。现在我们站在后面回顾,看得清清楚楚。楚平王不该听信谗言,夫差不该不听伍子胥的劝告,或者伍子胥最初选择吴国,是不是就错了?可是在当下,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呢?”

“阿诚你可把大哥问到了。”明楼拍拍他的头,“我们根据自己的道德观、价值观、经验对情况进行分析和推测,最后做出选择。然而,没有人可以预知未来,当然无法确定每一个选择一定是对的。”

“那该怎么办呢?”

“坚持信仰,但求无愧于心吧。”

“信仰呀。”明诚默默念着。


那天晚上,明诚躺在床上,左手臂上的王字有很真实的存在感。他想隔着袖子摸摸,又怕力气用大了会擦掉。他朝右睡着,思考着什么是信仰。后来他梦见信仰变成了一只大老虎,毛色鲜亮,威风凛凛。明诚看着它,突然觉得有了它就什么都不怕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回来啦~紧赶慢赶,赶上最后一秒(捂脸)

评论(2)
热度(46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