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【罗浮生X小丑】玫瑰小天使

小段子,拢龙水仙哈哈,小丑没有名字,不带妆弹琴参考《密战》的岑子默小哥哥。所以就用了他的名,姓的话,Chou是旧版周姓的音译,周子默就这么来啦~


(一)


罗浮生自己都没有发现,单今天一个晚上,他已经不自觉地往弹钢琴那小子那儿跑神儿跑了不知道几次了。


“浮生,浮生。”再一次被霜姐拉回思绪,他才发现自己刚才几乎又盯着人家盯了一整首曲子。


新来的琴师,穿着齐整的三件套,领口衬衫的纽扣板正地扣到最上面一颗。头发比旁人都稍长一些,用发油一丝不苟地收拾利落了,束在脑后扎成一个小揪。罗浮生见过这样打扮的意大利人、法国人,留着长发扎着辫子,或邋遢或风流或凶神恶煞。可是眼前这个人,却是说不出的,干净。


就算现在稍有些落魄,这样的人,一定过着和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吧。  


也许,是羡慕。罗浮生也正正经经穿过西装,却仿佛不是自己似的,怎么都觉得别扭。他记得小时候,爹也是逼着他练过琴的,只是后来,后来也没人逼着了。现在这双手,拉不了琴,砍人倒是利索。


罗浮生久违地竟然觉得眼眶有点酸涩,他举起酒杯又灌下一口,喉头的辛辣涌上来,眼里的失意就退下去,他仰起头看着眼花缭乱的灯球,今天大概真喝得有点多。


琴师灵巧圆润的指尖,依然不知疲倦般地在黑白键上翻飞。舞台上光华流转,一束灯光正巧转到舞台边的钢琴上,人群里就发出几声低低地惊呼。罗浮生低头望去,只来得及看见琴盖上一闪而过映出的琴师低眉颔首的俊秀眉目。


这两天,美高美的客源组成里,女客人增加了不少,罗浮生撇撇嘴,觉得自己还是很有眼光的。


洪家二当家打了个响指,就有侍应生弯腰,他低声在侍应生耳边交代了几句。


那晚,罗浮生破天荒地在床上睡了个安稳觉,醒来的时候,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。他挠了挠头发,转头望着留声机上的黑胶唱片,弯了嘴角。


那琴师,叫什么来着。


(二)


罗浮生是个雷厉风行的人,想到什么就立马付诸行动。


于是,工作人员难得在一早上看到二当家出现在了美高美,还调出了演员的人事资料。


周子默,POD剧院,演员、财务、场务。


名字不错,会得不少,竟然在POD马戏团呆了不少年。罗浮生知道那个马戏团,结合了西洋魔术戏法和传统杂耍,在东江挺有名,他也去看过几次。舞台边上好像是有架钢琴吧,不过如果他在那儿弹琴,自己不可能没有印象。


那个鱼龙混杂的地方,和他还真是挺不搭的。


罗浮生原地转了一圈,自己这里,总归还是,稍微好一点吧。


其实哪哪儿都一样。


罗浮生从洪帮赶回美高美的时候,那个角落已经沸腾过一阵了。敢在他这里砸场子,活得不耐烦了。


周子默平时梳得分毫不乱的头发凌乱在额头垂落下来,衬衫上大片深色的红酒痕迹。领口皱皱巴巴的,一副被欺负的良家小姑娘的样子。


“钱警官,是我们美高美哪里服务不周到,您发这么大火气。”罗浮生不动声色地把周子默往背后拉了一把,吊儿郎当地叉着腰,挡在两人之间。他来的路上,已经听说了来龙去脉,那个钱骁的相好看上了周子默,调戏逼酒不成,还被姓钱的当场抓了包,姓钱的面子上过不去,又不能打那相好坐实了自己头上那有颜色的帽子,就只能拿人琴师出气了。


“钱警官,美高美本来就是大家找乐子的地方,你来玩儿,我们大门敞开了欢迎你,你要是找我们不痛快,那……”他压低了声音,嬉皮笑脸的罗经理眼睛一眯,露出了洪二当家的狠厉神色。钱骁也是个拎得清的人,知道罗浮生的背景,也知道他和许局长公子的关系,刚才就是一时火气上来没压住,想着不过教训一个微不足道的琴师,没想到这个罗浮生护短护得这么厉害。


面子上毕竟挂不住,“你这琴师不识好歹,酒洒了我一身,来,把它干了,这事儿就了了。”钱骁直接操起一整瓶红酒,递到周子默面前。罗浮生一把接过酒瓶,沌沌沌地往下灌,一瓶见底,他抬手抵在唇边,随意抹了抹嘴角的红色痕迹,朝钱骁咧嘴一笑:“这小琴师真喝不了,等会儿要出人命,手下人的错,我替他赔礼了。今天钱警官的酒水,都记在我账上。”


钱骁冷哼一声,也不愿再多纠缠,他甩开哭哭啼啼缠上来的手臂,头也不回地踏出了美高美。


(三)


罗浮生四下看看,客人们都走得差不多了,“今天就到此为止吧。”他挥挥手,招呼工作人员都散了。钢琴下突然冒出一个小孩,扑向周子默。周子默忙蹲下身,罗浮生就听到他特别温柔地低声道:“没事,不疼。只是衣服脏了。”


原来会说话啊,还以为是哑巴呢。


“你这个小萝卜头,从哪儿冒出来的?”罗浮生看着那个还不到自己腰的小孩,突然嘴都不利索了 ,“你你,你是他女儿?”


“我才不是小萝卜头!子默哥,他是谁?”周子默笑着戳戳她的头顶,“小九,要礼貌,他是我老板。”


小九卖完花走进美高美的时候,正赶上这场闹剧。她刚跑到钢琴边上,就见周子默对她使了个眼色。常年察言观色的人对危险总有最敏锐的嗅觉,她瞬间就猫下腰,默默降低自己的存在感,躲在了钢琴底下。然后她看见那个凶神恶煞的警察,被老板哥哥吓傻了,还看见老板哥哥跑得太急,喝酒呛着了。


“今天下班早,走,我们回家。”周子默伸出手牵起小九,朝罗浮生点了点头,“等一下。”小九挣脱了他的手,从口袋里翻出什么东西,放到罗浮生手里。“谢谢你,照顾子默哥。”


“哇,巧克力!”“今天你没给我留花瓣呀。”“今天的花都卖掉啦,明天给你。”“好厉害呀你!饿不饿,我们去吃前天吃过的那家小馄饨好不好?”“好!”


罗浮生望着一大一小两个背影,摊开手掌,望着两片鲜红的花瓣,低声笑了。


(四)


周子默牵着小九的手,回头看了一眼。就见罗浮生站在明灭的灯光下,露出了和刚才对着钱警官,完全不一样的笑容。


那样的笑容,他是见过的。


在进入美高美之前,在他还是“丑”的时候。


罗浮生坐在观众席第一排。时兴的发型,皮衣马裤,长腿收进高帮靴里。他神采奕奕,自信骄傲,还有一股,不服输的劲儿。


他仿佛看到另一个自己,那个在心里叫嚣个不停,却被禁锢在身体最深处的自己。他羡慕罗浮生,羡慕得要死。


在大幕不做任何停留地拉上,他举起的手臂还来不及伸到最高的时候,一声叫好撑住了他就要颓然落下的双手。观众做了鸟兽散,只有舞台边沿的顶光下,罗浮生双手举到头顶鼓着掌,脸上是真诚的笑容,一声“好!”中气十足。


“丑”的眼睛亮了亮,蹿出幕布又表演了一小段,然后躬身谢了幕。


等周子默进了美高美,发现为舞台上的每一个人鼓掌,大概不过是罗浮生自接手了舞厅之后的习惯。但罗浮生是周子默在那一段黑暗迷茫的日子里,唯二的为他鼓掌的两位观众之一。


这大概是他进入美高美的原因吧。


那天侍应生把录音机放在钢琴边的时候,他自己都不自觉地端正了身子,每一个音符和节拍都力求完美。演奏中几声嘈杂,他余光瞥了眼转动的胶片,微微地皱了皱眉。


今天那杯酒,他不是喝不了。只是还有那么一分两分的傲气,让他没有接下来。不管在舞台上是什么角色,登上舞台,就要尊重它。是小丑,就要拼尽浑身解数逗乐观众,是琴师,就不能让酒精影响了指尖的灵敏。


当然,半路杀出的警官,是他没有预料到的。半路又杀出的罗浮生,是他更没有预料到的。 被挡在身后的感觉,非常不熟悉。


(五)


罗浮生发誓他只是半夜睡不着,下来大厅溜溜。舞厅里开了几盏小灯,一个人影伏在琴上,不知道在干什么。“谁啊?”他那一声喊中气十足,又是在空旷的地方,就见那背影微微一抖。那人转过身来,是周子默。手里还攥着一块布。


这人忒实在,罗浮生还没见过之前哪个琴师给他擦过琴。


“擦琴啊?”


 “晚上红酒洒了,我担心洒到琴上。”其实他当时已经尽力护住琴了,那杯酒几乎都喂了他的衣服,但他还是有点心疼,忍不住再回来看一眼。刚才他已经打开键盘看过了,见里面没弄湿,他才安心地吁了口气。


罗浮生就见他从琴盖擦到琴脚,一点一点丝毫不放过,动作之间堪称虔诚。


“音乐家果然是音乐家。”


“不敢当。只是琴之于我们,就如枪之于二当家,都是上战场的武器,当然马虎不得。”


罗浮生点点头,踱过去,抬手按下几个琴键。


“二当家学过弹琴?”


“都是小时候的事情了,三分钟热度,学了几天又想学别的。”没少被爹骂。他突然生硬地转了话头,“对了,还有把琴,麻烦给我擦擦?”


周子默接过小提琴,仔细擦好,他把琴架在肩上,随手拉了一段旋律,询问地望向罗浮生。罗浮生点点头。“会得还真不少。”


“弦松得厉害,我也只能调个大概,再精细的最好还是找琴行好好调一下。”


“我也不可能再拉了,只是看不得它被糟蹋了。”罗浮生把琴小心收进琴盒,“谢啦。”


“那个小萝卜头,”罗浮生揉揉鼻子,“老在外面跑也挺不安全的,明天开始,让她来美高美送花吧。”


于是,小九接到了一个大单子。每天给美高美的女客人送花。二当家还给此环节的小九取了个特别土的名字,玫瑰小天使。


美高美的财务叹了口气,突然这么大手笔,每天送,还白送,玫瑰不要钱啊。


一曲结束,小九的花刚好送到贵宾席这里。罗浮生抽了小九手里一枝花,指了指舞台边上,朝她眨眨眼。


于是这天的玫瑰小天使特别大气的给英俊的琴师送了一整枝玫瑰。周子默接过玫瑰,转头看向贵宾席,那里有个人啊,又喝多了。

评论(8)
热度(63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