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妹妹(最终章)

日本领事馆华北战场祝捷舞会。

郭骑云与于曼丽没有被允许参加行动。

曼丽在码头边来回地走,走得郭骑云眼晕:“行啦,就是进去拿份文件,你对组长有点信心好不好?”“是啊,组长从没失过手。”嘴上这么说,心里却总有种不好的感觉,“可他还在咳嗽,今天姜片也没带。”

郭骑云见她一副灵魂出窍的样子,干脆跨了几步挡在她前面:“行了,我们也去吧,你走得我心慌。”“我们不能违抗命令。”曼丽被郭骑云阻得停了一下,转过身又不自觉地踱了起来。“你这两天在做什么,别以为组长不知道。组长让我看着你,我陪你去,好歹只违抗了一半命令。”曼丽闻言一愣,终于停下来,“我去吧,你说日语东北口音太重。”郭骑云撇撇嘴:“行,我在外面接应你。”

明台美男计使得不错,成功由桃子带领,大明大方走上二楼。他在任务中遇到程锦云,二人合作默契,顺利取得兵力部署计划。谁知离开时却撞见在领事馆里巡查的日本人,对方武力不弱,两人顾忌声响收着手脚,一时竟也无法脱身。

明台一个背摔将对方撂倒在地,对方侧脸重重撞在地板上,之前掉落的枪却正好落进视野。

明台从没失过手,所以当他第一次毫无遮蔽地被枪口对准的时候,脑子里有一瞬间的空白。这一刻的他没有任何反抗能力,没有掩体,没有武器,也没有朝夕相伴的战友……好像还有很多没做完的事,还有很多不舍的人,可这大概就是结束了。

“嘭!”“砰!”几乎同时击发的两声枪响让喧闹的一楼大厅都霎时安静下来。刚刚还凶狠地将随时夺走明台生命的枪口,随着日本巡查缓缓倒下的身体也失去了威胁力,程锦云举着枪的身影出现在他面前。明台转过身,曼丽一身侍应生的服装,苍白着脸,也还保持着持枪的姿势。他甚至来不及瞪她,便打开机要室大门,两个姑娘默契地闪身快速跟进。

明台直奔阳台,然而南田洋子反应迅速,楼下日本兵步伐整齐地一队队跑过,整个领事馆很快被严密包围,从阳台离开的办法是行不通了。密密的细碎的脚步声,像蚂蚁一样不紧不慢地爬过一条条道路,一扇扇门,一条条楼梯和走廊,却一步紧一步地爬过三人心上。

明台侧身隐在阳台立柱后,抬头望去,突然灵光一闪。

南田派人一寸寸搜查,她很快进入机要室,只见女文员无声无息靠在座位上。领事馆所有科室都空无一人,那么唯一的出口只有阳台。难道已经从阳台脱逃?不可能,来不及。南田站在阳台上,望着楼下的巡逻兵,沉思。

然而就在她头顶,有三个人正拼尽全力隐藏着。明台一手攀着凸起的烟囱,一手拉着程锦云,程锦云在刚才的搏斗中扭伤了脚,爬上阳台的时候完全借不上力,此刻她毫无所依,只能将自己全权交托在明台的一只手上。曼丽未及爬上屋脊,也只能紧紧抱着明台的腰。南田洋子走出阳台的时候,他们才堪堪固定住自己,此时南田依然在阳台上,谁也不敢再动一下。明台一只手上几乎承着三个人的重量,他咬着牙,全副心思都只在手上,他根本无法思考。

曼丽环着明台的腰,明台无法回头,根本看不见她,但她却能清晰地看见明台手上迸出的骇人的青筋,整只手因为用力颤抖地越来越厉害,连带她抱住的他的身体都颤抖起来。

明台看不到曼丽,拉住她们已经耗去了他的全部力气,他只希望腰间的手再抱得紧一些,虽然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撑多久。然而就在他这么想着的时候,曼丽的手竟然松开了。曼丽慢慢滑下去,明台的心也跟着滑落下去。

曼丽在滑下的过程中顺势调整身体,轻巧地落在相邻建筑的屋顶上,明台身上少了一个人的重量,他迅速将程锦云拉上来一些,终于能转过头去找曼丽,看她安然刚松了一口气,却见曼丽突然站起来就要往下爬,“你回来!”他不能出声,只能最大程度地用口型朝她吼。曼丽却跟没看见似的,朝他笑了笑,攀下屋顶,跑出一段路,弄出一些恰到好处的声响。

她消失在他的视野里,枪声与呼喊声却告诉他她去了哪儿。

“于曼丽,你怎么敢!”

其实他们都知道,日本人要是再找不到人,一定会搜到屋顶的,曼丽就是在用自己的命换他们的命,然而就是换,也该是用他的命。程锦云只觉得明台快把她的手捏碎了,她忍不住挣了一下,明台回过神来,要不是手里还抓着程锦云,他真的会不管不顾地冲出去。

楼下安静下来,大部分人被曼丽吸引而去,明台与程锦云并排坐在屋脊上。

夜风很冷,明台脱下外衣给程锦云。程锦云缩在外套里,侧头看身侧的男人。

今晚月亮很大很漂亮,月光洒在明台脸上,勾勒出他英俊深刻的侧颜。而此刻的他,却只是一座好看的雕像,可远观而不能接近。“对不起。”明台突然开口,“害你困在这里,还受了伤,我一定平安带你出去。”程锦云摇摇头,低头把表情藏在阴影里。

黎叔将两人藏在救护车中带离了现场。街道戒严,程锦云的腿又不方便,明台只好带着她就近躲进一间旅馆。刚安顿下程锦云,明台就要出门,程锦云顾不上腿,踉跄着冲过去拉他:“你现在出去就是多一个人死。”明台顾忌着程锦云的腿,只好任由她抓着。“明早再走,你现在出去改变不了任何事。不要辜负她。”她说。

明台一下泄了气,程锦云问他要了相机,将文件一一拍好照片又递还给他。“她会没事的。”程锦云拉开窗帘见日本人在街上列队走过,“日本人设卡戒严,说明没有抓到人。”她试图安慰明台,当然于曼丽也可能已经落了网,日本人只是在抓同党罢了。明台没有回应。“她很聪明,也很善良。”明台嗤笑一声:“吉人自有天相?你信吗?”

“你睡吧。”明台给程锦云铺好床,扶她坐到床上。程锦云闭上眼,整个房间一下子陷入沉默。对于于曼丽,她是很震撼的。尽管她一直感觉到他们俩人之间不寻常的亲密,却只当作是兄妹情深罢了。然而今天,不管是暴露在枪口下射杀日本人还是引走敌人,于曼丽已经两次豁出性命在搭救明台。

明台一动不动靠着窗站着,眼睛直愣愣盯着外面,日本人还在来来回回盘查。他的心,他的命,都系在他们身上。

人总是在真正失去的时候,才知道后悔和珍惜。他闭上眼,感觉浑身冰冷,喉咙处的痒意爬上来,他下意识去摸大衣口袋,一摸一手空,他的眼睛一阵热意。

天快要亮的时候,明台突然觉得脑子异常清醒。之前的困惑、迷茫、恐惧,一下子都没有了意义。她生,我生,她死,我死,不就是这么简单的事吗?

程锦云也一动不动躺了一晚上,她一直看着明台,看他满脸悲怆凄然,看他站成一块磐石,看他的眼神在初升的晨曦中变得逐渐清晰和坚定。那大概就是看透生死的决绝和释然。在生死抉择中,他们把生机留给了她,却可以相携赴死。她根本插不进去。

“其实我不喜欢软牛利,也不喜欢玫瑰花。”明台突然听见程锦云没头没尾地说了一句,“喜欢它们的,另有其人吧。”“对不起。”明台站得脚有些麻,他僵硬地转过身,满脸的愧疚。程锦云摇摇头:“我回去会和表姐说取消我们的婚事的。我承认我接近你是带着目的的,对不起。”她奋力眨眨眼,转开脸去。


程锦云谢绝了明台送她回去的提议,她和明台在街上分手。“下次见面,只谈工作。”她依旧大方得体地和他说话。“不管怎么样,很高兴认识你们,发自内心的。”明台微笑。昨天以前,程锦云都以为自己不懂什么是爱,可现在要和他分开,她却好像突然懂了。晨风扬起他的衣角,她望着他的背影,在心里朝他挥了挥手。再见,明台。再见,我爱的人。

明台往家里走去,他心里火急火燎,却压着步子不能走得太快。他早已下了决心,如果曼丽真的被捕,那么就求助大哥。大哥和阿诚哥一定能救曼丽的,一定会的。如果他们救不了…

明台刚跨进家门,阿香就嚷嚷起来:“大小姐,小少爷回来了!”明镜马上从餐桌前站起来,明楼、明诚正从书房走出来。明楼数落了几句明台的夜不归宿,明台根本不回嘴,只是死死盯着二楼曼丽的房门。

明镜见他脸色不好,又听他说起被同学排挤,心疼地早忘了骂他,连忙叫阿香去把早饭再热一热。

“大哥,我想和你谈谈。”明台没有心思再编谎话,他几乎哀求明楼。“曼丽和你一起去同学会,她回来的时候你怎么不知道和她一起回来!”明楼顺着他的眼神看了看,拿手指他,明台却如蒙大赦一般:“曼丽回来了?”“昨天半夜回来的,也比你早多了,大概还在睡吧。”明镜担忧地看了一眼楼上,“昨天回来脸色也不好,我还是不放心让她这么早回学校,回去都没人照顾。”

“我去看看她。”明台撇下大家,三步并两步冲上楼梯。

“曼丽。”明台象征性地敲了两下门就转开把手进去了。曼丽已经打扮齐整坐在梳妆台前,见他进来就转过头来朝他笑笑。

明台忍住脾气没把门摔出太大动静,他一步跨到她面前:“于曼丽,你本事越来越大了。”明台本就生得高,他站在窗边,外面的光都被他挡了大半。此时他居高临下看着曼丽,黑着脸,逆着光,简直像要把她吃了。

“我身手一向不错,组长你之前小看我了。”明台一把抓住她的肩膀:“你知道我这一晚上怎么过的吗?”

那你知道我这些天怎么过的吗?曼丽心里回了一句,她抠着梳妆台边沿,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。“我承认我违反了命令,你处罚我吧,跟郭骑云无关。昨天多亏了他。”

“郭骑云。”明台怒极反笑,“跟他有什么关系!你这么不珍惜自己的命,你以为你昨天死了我还能活吗?”

“明台,我真的看不透你。我爱你!你却拼命赶我走!如果不能在你身边,我就算活到一百岁又有什么意思,还不如现在就死了!”

她站起来走到明台面前:“你到底懂不懂?明台,我爱你呀,不是爱大哥和二哥那种爱。你也是爱我的,你知道的。”

她踮起脚去亲吻他,明台却转过了脸,她的唇堪堪擦过他的脸颊。曼丽攥紧了手指,大睁着眼睛不让眼泪流下来,这最后的尊严,就让她留住吧。明台轻轻摸摸她头顶的头发,弯下腰在她额头印下一吻:“我咳嗽呢,先欠着。”

他把她揽进怀里:“对不起曼丽,是我太自以为是了。我爱你,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很爱你了,不是大哥诚哥对你的那种爱。”

曼丽的眼泪终于不可抑制地漫出了眼眶。

“有没有哪里受伤?”明台一边给曼丽擦眼泪一边着急地上下检查,“哎呀,小阿哥你碰哪里!没有没有,没受伤!”“你知道我再也不想听到小阿哥三个字了。“明台低低的声音在曼丽耳边响起,这蹩脚的调情手法,曼丽忍不住笑了:“好,组长,明少爷。””恩?”“明台。”“恩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终于完成了~后续会有一些明家日常番外。感谢大家,谢谢~

评论(13)
热度(52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