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书

妹妹(二)

两大三小,一起围坐在餐桌前吃饭。明镜和明楼坐在父母原来坐着的位置上,而明台和小姑娘正坐着她和明楼小时候常坐的座位。明镜恍惚间好像看到了幼时的饭桌,一时不知是喜是悲。

明家家教严,讲究“食不言寝不语”,看着隔壁低头认真扒饭的小妹妹,明台好几次忍不住要开口,都被明楼瞪了回去。他嚷嚷一次,明楼就往他碗里多夹一筷子青菜,明台讨厌蔬菜,大哥放进碗里的又不敢不吃,一肚子疑问只好和着满嘴菜叶子咽下去。眼看着大哥给大姐、阿诚、小妹妹都夹了一筷子肉一筷子菜,然后大哥自己伸筷子夹了一大块肉,见明台看他,就挑衅般地把肉囫囵塞进嘴里。明台刚要下手去夹肉,大哥又往他碗里放进几块菜梗,明台一声哀嚎。“明楼啊,你也不要光吃肉,你看明堂哥这几年都开始发福了。”明楼差点被那块肉噎到,明台再也憋不住,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阿诚咳嗽一声,默默把头埋进汤碗里。

吃完饭,明镜对明楼点了点头,就把小姑娘领到自己房里。

明楼拉开大哥架势,让明诚和明台站成一排。“明诚!”阿诚一挺胸,声音果断有力:“到!”“明台!”“到!”小少爷也不甘示弱。大哥一旦全名全姓地叫他们,就代表有重大事情宣布,一个长官,两个小兵,三个人沉浸在这角色设定里一脸严肃。

“今天来的妹妹叫曼丽,是我们小阿姨的女儿,也是我们的表妹,以后就在家里和我们一起住了。你们要把她当亲妹妹一样对待,明白吗?”明台忍不住插嘴:“大哥,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对亲妹妹好呀!”“大姐怎么对你好的,你就怎么对妹妹好。”“阿诚也是一样,你要照顾、保护、督促妹妹,就像你对明台一样。”明楼看了一眼明台,压低声音悄悄对阿诚说:“但是不用像对明台一样严厉。”阿诚看看明楼,了然地点点头,两人嘴角扬起了一个同样的弧度。

“大哥,我怎么从来没见过小阿姨呀?”明台的好奇心又起来了。“还得每个人都要让你见过不成。”明楼瞪了明台一眼,你怎么会见过,我都不知道我还有个小阿姨。

明镜和小姑娘挨着坐在床边,小姑娘有点局促,不住往床沿边挪,只坐着一点点。明镜帮她理了理额前的碎发:“坐过来一点好不好?”小姑娘受惊般地突然站起来,用手用力擦了擦床单,眼睛却一直盯着自己左脚鞋子里露出的两个脚趾:“我衣服脏。”明镜心里一疼,捉住了她的手:“姐姐的衣服也有点脏,那我也不坐了。”明镜干脆蹲在她面前,抬起头看着她:“刚才带你来的哥哥告诉我,你叫曼丽是吗?几岁了?”小姑娘点点头,刚才的两个哥哥在路上就问了她的名字,也告诉她他们叫明楼和明诚。“我叫于曼丽,我六岁了。”“真是个聪明的孩子。曼丽,你看着姐姐好不好?”小姑娘的手指在明镜的手心里轻轻动了动,又悄悄用了一点力握了握。然后明镜就看见一双清澈的黑眼睛望向了她。

“曼丽,今天的事情我已经知道了。你是个聪明的孩子,姐姐有些话要同你讲。我们一辈子,会遇到很多不开心的事情,你今天遇到的就是一件。”明镜继续捂着曼丽的小手,“你已经六岁了,这些不好的事情一时间也忘不掉,以后可能还会想起来,还会难过。但是,姐姐跟你保证,今天你进了明家的门,就是我们的妹妹,姐姐不能保证你这一辈子再也不会遇到难过的事情,但你难过的时候,我们都会陪着你。如果这些难过可以分担的话,姐姐、哥哥都会挡在你前面。”曼丽的眼睛里的泪水再也蓄不住,一滴一滴砸在明镜手背上。“所以,曼丽,我可以做你的姐姐吗?”曼丽看着明镜的眼泪混着她的一起顺着她们相握的手流向她的手心,终于哽咽着开口:“姐姐。”

明镜掏出手绢给曼丽擦眼泪,曼丽也伸出手去抹明镜脸上的泪痕。明镜从衣柜里拖出一个樟木箱子:“这些是姐姐小时候的衣服,我们去洗个澡,今天先挑一件曼丽喜欢的穿好不好?明天我们就去百货商店买新衣服。”

明楼带着两个小的刚收拾完曼丽的房间,就看到明镜打开了房门。曼丽穿着一件杏色的袄裙,原来凌乱的头发被仔细编成了两条长辫子。明楼愣了一愣,曼丽的样子好像与记忆里某个印象重合在了一起。阿诚没有说话,琢磨着妹妹房间里还差什么。倒是明台,一下子蹿到曼丽面前,一本正经地看着她:“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。”全家听了都是一愣,接着便爆发出一阵哄笑。这孩子《西游记》都读不全,谁又把《红楼梦》给他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(饭桌边)

明镜:明楼啊,叫你骗明台吃蔬菜,你自己也要吃呀!
明楼:我现在还是一个瘦长的青年!
阿诚:大哥是一个瘦长的大哥!
明台:我讨厌菜梗,比讨厌菜叶子还讨厌!
曼丽:哥哥姐姐们都长得好好看❤️

评论(24)
热度(98)
©舒书 | Powered by LOFTER